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轉自Yahoo 創業者須規避的六大誤區

Share to all of you


《華爾街日報》--我們都在尋找好用的創業成功秘訣。但如果告訴你慘敗的秘訣呢?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下一個扎克伯格將生活在中國?
諾基亞:硅谷創業圈的後來者
報告:中國大學畢業生創業意願不強
中國互聯網創業:生存,死亡或騰訊
助你成為百萬富翁的10句箴言

我們為什麼要瞭解失敗之道呢?因為你也許沒有意識到﹐你已經在沿著這條路走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如此。如果你知道應該規避哪些東西的話﹐或許可以及時挽救你的生意。

我分析了這些年自己認識的﹑共事過的或指導過的所有創業者以及研究過的所有企業﹐據此總結出了六大慘敗秘訣。如能避免這些﹐你的成功幾率會顯著上升。

1. 想一夜暴富。你看到了一股潮流﹐就像10年前的網頁設計﹐於是你馬上趕起了時髦﹐因為這股潮流看起來很棒﹐能讓你迅速發財。要麼就是﹐你把錢投給一個承諾讓你在短短幾個月內賺上幾百萬的項目或是教練。這些都是不可能的。迅速致富的念頭很少能成為現實﹐也從不具可持續性。

那如何利用那些潮流呢?社交媒體這個熱門主題怎麼樣?這不正是賺錢的好機會嗎?的確如此。有一些人會賺到錢──那些對社交媒體滿懷激情的人。而其他所有人都會失敗。

一旦你一心一意追隨自己的激情﹐財富──甚至是大量財富──就會慢慢創造出來。當你真正開始賺錢的時候﹐你就會引領潮流﹐而不是跟隨潮流了。這才是致富的正確途徑。

2. 在走下坡路時加倍努力。你碰到了一點麻煩﹐所以你決定﹐最好能想出辦法﹐每天多擠出一個小時時間來做更多事情。當這一努力失敗後﹐你開始認真地考慮進行“克隆實驗”﹐想擠出更多時間來完成雙倍的工作。趕緊停下來吧。多數創業者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苦幹有餘﹐巧幹不足。

不要問自己怎樣才能在工作日中多擠出幾個小時時間﹐而要問這樣的問題:未來幾天我怎麼才能花10個小時建立系統﹐以便用10秒鐘的時間搞定這件事?失敗的創業者幾乎總是筋疲力盡。而成功的創業者則擁有可持續的系統﹐不僅能讓他們用更短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而且能作為業務規模擴大所需的基礎設施。

3. 關注薄弱點。你有幾個“問題”客戶﹐他們佔用了你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付款時卻又拖拖拉拉﹐於是你決定對他們做點工作﹐以建立更好的關係。別這樣。花力氣修補薄弱或挑戰重重的關係會令你無暇顧及最佳客戶﹐這就意味著﹐最終所有的客戶都會不高興。讓我們直面現實吧──那些難纏的客戶對你永遠都不會滿意。我的第一個生意就是在我放棄最薄弱的客戶﹑並花精力培育與穩固客戶的關係之後真正實現飛躍的。

4. 只看公司總收入。看損益表時﹐如果總收入還不錯的話﹐你就會認為自己做得挺好﹐因為你關注的是流入公司的錢。錯!如果到頭來沒有營運現金流﹐總收入就沒有任何意義。你必須考慮你手中能餘下多少錢。我知道許多創業者會說他們擁有上百萬美元的項目﹐但最終卻會賠錢。我還知道有一些創業者做的是15,000美元的項目﹐卻能賺到10,000美元。

請思考一下這個類比:假設我們把創業者比作漁夫﹐失敗的創業者以捕到多少條魚來衡量一天是否成功。而成功的創業者則以有多少條魚下鍋為衡量標準。

5. 只關注錢包。你總在考慮錢──能從一個客戶身上賺到多少錢﹐要不就是別人能介紹給你多少富有的客戶。錯!每當我見到一心算計能賺多少錢的創業者時﹐我就知道我能從他們身上找到削弱公司表現的軟肋。你關注的重點應該是竭盡全力幫助客戶。在開發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最新產品時﹐喬布斯(Steve Jobs)考慮的是錢嗎?不可能。我認為他心裡想的是﹐“在我死之前﹐我怎樣才能做出一種能對社會發揮最大影響的產品?”

6 . 把愛好變成生意。你能用最原始的材料做出超棒的意面醬﹐朋友們認為你應該把它裝進瓶子裡拿去賣。錯!啟動和發展一項生意需要激情﹐有了激情﹐早晨你會早早從床上爬起來﹐因為你迫不及待要去做一件事。你會整天去做這件事﹐愛上它﹐甚至在你筋疲力盡﹑連鞋帶也沒力氣系的時候也一樣會去做。這不是愛好。愛好是釋放能量的﹔而激情則是創造能量的。

當然﹐還有其他失敗之道﹐但上述方法十分簡單易行。只要你能嚴格遵循﹐到聖誕節你的生意一準完蛋。

撰稿﹕華爾街日報MIKE MICHALOWI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